糖尿病人减了胰岛素,血糖反而好了!

 就在20天前,一位67岁,我十几年前的老糖尿病友黄阿姨又找到了我。

 

(这是我在北京最后的“讲糖”课)

在我去北京工作的这段时间里,她被诊断为冠心病、严重的冠脉狭窄,还下了支架。

或许是因为“二甲双胍”在冠脉造影时曾有“使用禁忌”的说辞,二甲双胍被停用了。此时胰岛素用到了每天42单位,使用的是门冬胰岛素30笔芯,早20单位,晚18单位;同时还有每天2毫克的格列美脲、50毫克的阿卡波糖。

(使用预混胰岛素,一般就不再建议使用磺脲类促泌剂啦)

在确定肾功能没有多大问题的情况下,我让她再次启用了二甲双胍缓释片,每天1500毫克,停用了其他的口服降糖药。并嘱咐她近期要积极监测血糖,如果有“低血糖”就减胰岛素。

我当时给她的血糖目标建议就是“三餐前+睡前”6--8mmol/L。

(您是不是对我给出的血糖目标有质疑啊?)

 

 

5天后,她又来了!

自诉:揪心、气短,乏力,有种不想活的感觉-----这还了得!

我问她:您原来吃二甲双胍有过敏反应吗?有这种反应吗?

没有!

 

发布时间:2021-06-12 11:27